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南通市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9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

爱的教育

南通市小海中学  张莉

托尔斯泰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那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由此可知,师爱即是师魂。也正像教科文总干事马约翰先生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教育——爱的教育。”13年的从教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的艺术是爱的艺术,教育的魅力来自爱的魅力,爱是连接师生关系的纽带。若能“捧这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那么,平凡的师爱就会产生非凡的力量。对此,我有深刻的感受,我要说说发生在我身上的爱心故事:

她终于举手了

 “爱心”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除了母爱之外,世界上又一伟大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只有当班主任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能向教师敞开内心世界,教育才会收到应有的效果。

去年我接个一个比较特殊的班,这个班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全班44人,只有10名女生,而且学生基础参差不齐。有一个姓陈的女生,说话口吃,不善于与同学交流,课上从不发言,任课老师都很“关照”她,课上从不喊她回答问题。

我想,口吃主要是因为心理障碍。当她有准备地说话时,就会比较顺畅,不觉得口吃;而她越怕自己口吃,就越不想说话,越不说话就越缺少锻炼。我决心帮她。

这是一堂公开课。她坐在座位上认真的听同学发言,听我的讲解,可就是自己不发言。在我提出一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后,别的同学踊跃举手,要求发言,我却喊她的名字,要她回答。她站起来后脸涨的通通红,嘴唇颤动,就是不发出声音来。这也难怪,平时老师从不喊她发言,她缺少锻炼。而今天又有那么多老师在场,老师更不会叫她发言了。她毫无心理准备,因此格外紧张。我耐心的等她说话,可她涨红了脸,就是说不出来。同学们急着提醒她,她也听不进去。有些同学一看到我的目光转向他们,就指着手表提醒我,这是公开课,不能耽搁时间了。我微笑的对她说:“陈丽,你再仔细的听老师说一遍问题,你是能回答的。”我的真诚与信任缓解了她的紧张,她终于发出声音,可还是没能回答出问题。我仍心平气和的说:“陈丽,你再努一把力,就能把问题回答完整的,请再听一遍我的问题!”当我复述问题,并提示问题的关键后,她终于回答出来了。这时,整个课堂异口同声发出“啊呀”的声音,意思是“实在太不容易了”。我满意的说大家说:“陈丽同学坚韧不拔的面对学习的困难,最终取得成功,祝贺她!”掌声响起。

当我再次提出问题时,她的手举得高高的。我想,她一定是要证明自己,展示自己,并“将功补过”,挽回刚才耗费大家时间造成的影响。这次由于是自己要求发言,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她居然没口吃,太棒了。课后,我乘热打铁找她谈话,鼓励她克服心理障碍。此后的课上,任课老师都能看到她高高举起的小手,听到她从容自如的发言。

               自信心回来了

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学生具有独立性,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都有要求独立行动、独立自主的倾向,并不是老师想让学生怎样,学生就会怎么样。因此,教师必须努力把自己的教育和教学适应学生的思想认识规律,决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加于学生。切勿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对学生要真诚,以自己的真实、完整的人格去面对学生,真诚地与学生交往,给学生以真诚的关心和帮助。这样,一种民主平等、亲密和谐的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起来了。

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学生:发型怪异,长发染色,留海遮脸;佩带饰物;不爱学习,迟到等。与其谈心,我发现:父母各自家庭的重组造成她无人管教;学校老师的负面评价和批评教育使其对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再自信,自甘堕落的种子在她的心中越来越坚韧地扎根。了解到这些情况,想起那些备受父母疼爱的同龄人,我的内心除了心疼心酸已无别的感觉,我一定要尽力让她在我的班级快乐自信的学习和生活!于是我暗中观察,发现她有很多优点:聪明善良,有爱心;为人大方,不斤斤计较┅┅因此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只要发现她某方面的优点或取得了点滴的进步,都会及时在公开场合或私下谈心时加以表扬,表达自己真心的喜悦,并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反馈给她妈妈(她主要由妈妈负责,也比较关注妈妈的评价)。经常以平等的态度与她谈心:探讨什么样的中学生才是美丽的,才是受师生喜欢的;分析长发遮眼睛对视力的不利影响;并与其父母达成一致,真心称赞孩子的自然美,帮助树立其对自己容貌的自信,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分析个人表现与班级评定的关系等。经过谈心鼓励和坚持不懈的提醒,黄蕾同学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我又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利用班会等重点表扬黄蕾同学的进步,使其再次享受到了荣誉感,找回失落的自信。

                丢的钱回来了

没有诚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走进爱的世界去感受人间真情。因为每个学生都是有情感、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渴望在教师的爱的怀抱里成长、在宽容的环境中学会去承担责任。

故事发生在一个下午。每天下午放学之前我班都有一个简单的小结,总结一天里的班级情况。这天,我们照例小节后,正准备放学,一个男孩儿忽然站起来说:我放到铅笔盒里的20块钱不见了。班里一下子静了下来,我也愣在了讲台上。我上小学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的一个同学丢了钱,班主任在全班进行了地毯式搜查,终于找出了元凶,事情得到了解决,但那个女孩却因一念之差从此再没抬起头来。没想到在我从教中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我站在讲台上,心里在想着如何解决(说得更实在些,是如何为自己解围),因为我既不愿意像我的小学班主任那样做,又不能不做处理。停顿了一会儿,我说:我现在还不能断定是怎样一回事,但我相信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事,迫不得已才为之的,我也相信,此时此刻,他心里肯定特别难受。如果是这样的话,改了就可以,我相信你。在此,我想对那位同学说:“如果你遇到了困难,请记住,我们一定会帮助你的,因为我们一(2)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集体。”说完这些,我就放学了。整个晚上,我都忐忑不安,不知道第二天会有怎样的状况发生,如果不是我所期望的又该如何。第二天,在备课笔记里我发现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老师,我很惭愧,不该做对不起你和同学的事。爸爸去世后,妈妈带着我和奶奶一起生活很困难,前几天奶奶生病了,我想给她买药┅┅。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随即我写了一张纸条,掏出20元钱,悄悄地夹在他的作业本中:“张宏同学,你是一个很懂事的男孩,你的成绩很好,各方面都表现不错,是一个有希望的孩子,只是生活的重担压在你的肩头,我多想分担你的忧愁。生活的路还很长,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切记——人穷志不能短,要堂堂正正的做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你的路,有困难找你老师,我会尽力帮助你。”

从那以后,他学习更加勤奋,不负众望地考入一所重点高中。试想当初如果非要查个水落石出,无非使他在全班同学面前无地自容,被伤害的自尊心,再重新编织起来就太难了。

教育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不只是一句惊天动地的口号,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宽容和关怀。

爱是火,它能够把生活的坚冰融化,爱是蜜,它会使一颗苦涩的心品尝到甘甜。世界因为爱心而灿烂,人生因为爱心而美好,事业因为爱心而成功。做一个班主任需要有爱心,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更需要有爱心。让我们每一位班主任都来倾注爱,像母亲对孩子般呵护,像大海对小溪般包容,全身心地爱学生吧!我们不仅要给予孩子智慧,更要教会孩子做人,拥有一份美丽的心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