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德育研究院>详细内容

德育研究院

小海中学2011-12学年(下)学生处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7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下)学生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生处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校“三星”复验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上级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和坚持“真善美”的校训,围绕责任教育德育品牌,努力倡导和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严格管理、规范管理,注重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课间操(跑操)训练为主要抓手,搭建增强学生体质、展现学校风采的有效载体。

课间操不仅可以对学生紧张的学习起调节作用,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有明显实效,而且它还是反映学校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能展现一个学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本学期2-4月份中,班主任、体育教师、学生处管理人员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重点为是训练跑操。一是在原有基础上针对年级特点完善了课间操的出场设计;二是班主任及体育教师每天认真督查学生的出操质量;三是学生处和团委文明监督岗做好对各班学生出操情况的考核与督查;四是做好课间操班主任到岗的考核工作。由于上下努力,在市直跑操比赛中,我校学生的表现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二、以“短发工程”建设为工作起点,打造注重学生仪容仪表的“形象工程”。

在本学期里,通过“引导”而“非强制”,加大教育感召的力度,让学生能主动地、自觉地统一到学校倡导的“短发工程”上来,在做好教育引导的同时,学生处强化督查力度,定期组织统一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把各班级“短发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纳入考核,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以纪律卫生教育为工作重点,提高常规管理的实效性。

学生处管理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教育与督查并重,完善纪律、卫生的量化考评办法,加强课间楼道、教学区的巡查,狠抓学生的行为规范,认真督查。并要求班主任作为一名管理者言行上要与学校的要求保持一致,通过每天的总结会、每周的主题班会强化对学生的纪律、卫生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对各方面反馈的督评结果要正确引导,挖掘其教育因素,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四、以“责任”教育为德育主题,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

日常教育活动中,除了教师的言语引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的导向之外,还要把握时机融责任教育于各种活动中,以活动为载体,细微渗透,通过活动育人。

2月27日开展了上学期学习标兵与进步之星评选活动。

3月26日小海中学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3月份“学雷锋、树新风、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

3月份市文明办第三届优秀童谣征集活动。

4月份高一学生徒步远足踏青扫墓活动。

4月份初二年级如东社会实践活动。

5月份期中总结暨校园之星表彰活动。

5月份节水宣传月活动。

5月份组织飞鹤杯公共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5月份发放2012年度国家助学金小海中学奖学金,共有180名同学享受到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总计金额十一万五千五百元。

6月份组织学生参加小海派出所警营开放日活动。

6月份禁毒宣传活动。

五、以“星级班级(宿舍)”建设为创建目标,培育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推进班级文化建设重点:

一是班级环境文化建设,包含教室的净化、绿化和美化。美化教室环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情感,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二是班级制度文化建设,主要是指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相关制度为依据,根据班级实际,体现班级特色制定的班规。制定和实施班级制度要注意抓好开头,重视学生意见,持之以恒,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三是班级精神文化建设,这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注重班级精神的培养,班级凝聚力的培养,班级活动的开展和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六、以家长学校建设为共建合力,提高家校合作的实效性。

本学期各年级按期初、期中、学期结束前各年级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家长学校教师(班主任)在每次开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学习与家长沟通,分析学情、认真备课、上出实效。学生处积极做好家长学校开课时的组织工作,为各位班主任全方位的搞好服务,同时及时做好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七、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关键,提高班主任师德修养与管理水平。

学生处利用每周(或两周)一次的班主任全会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召开班级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班主任到岗情况的考核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工作。

 

附:本学期各类德育活动获奖:

1.2012年3月,杨宇红获得2009-2011年度南通市普教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2012年7月阳江老师被推选为南通市优秀班主任候选人。

3.2012年5月,通法宣办[2012]16号初三6班徐佳文获得第三届市级“知法守法青少年”称号。

4.2012年5月高二10班(黄锋)南通市优秀学生集体。省三好生:高三1包炜炜南通市三好标兵:高三1顾晓慧,南通市三好生:高一1瞿婧妍、高二1蔡烨、初一6戴越、初二5杨天宇、初三7曹碧霞、南通市优秀学生干部:高三10张鹏迁、初三6杨润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