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初三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初三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发扬团体合作精神,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深入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加强对学生的了解与沟通,在教学过程中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推进小组合作教学。以提高备课组的备课质量为中心,加强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形成良好的备课组教研活动氛围,为巩固、提高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历届初中毕业中考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活动计划.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发扬集体力量,加强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提高备课质量,坚持每周一次备课组教研活动,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探索和研讨,通过“说”、“听”、“议”、“评”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备课组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

2.学生方面:

本届初三总共八个班,两个班的学生基础较好,对物理表现出较浓的兴趣,能积极思考。三个班的学生水平中等,另外三个班学生基础相对较薄弱,主动学习不够,少数学生学习不刻苦,学习热情不高,上课纪律不好,不爱思考,不爱提问。针对本届学生的特点、班与班之间的差距,对基础好的的班级,重点要培优,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普遍较差,本期应着重加强基础知识训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一帮一”活动,通过互相听、说、议、评等途径,互帮互学,达到优势互补、互通信息和资源共享。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教材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要求出发,在知识选材上,适当加强联系实际、适当降低难度,既考虑现代生产发展与社会生活的需要,又考虑当前大多数初中学生的学习水平的实际可能。在处理方法上,适当加强观察实验,力求生动活泼,既有利于掌握知识,又有利于培养能力、情感和态度,使学生在学习物理的同时,获得素质上的提高。  教材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内容选配上,注意从物理知识内部发掘政治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潜能,积极推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相互作用。在学习方法上,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主动学习参与实践,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实际活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教科书采用了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以学习发展水平为线索,兼顾到物理知识结构的体系。这样编排既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又保持了知识的结构性。

四、工作目标

1. 按学校统一部署及教研组要求,围绕课程改革,积极参与教研组开展的教研课题活动。

2. 根据学科的特点,加强学科实验和科学探究等教学。

3. 围绕课程改革,努力把“科学探究”、“实验探究”、“素质教育”、“美育教学”、“环保教育”、“节能意识”等新课标理念渗透于物理教学之中。

五、具体措施

1.开展研讨,集体备课,课堂效益创新高

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工作(时间:星期三下午),在集体备课中注意聚焦问题,确立主题。每个主题设立中心发言人,落实集体备课的内容、重难点、教学过程的设计、资源利用等。形成专人主讲,共享资源,每个教师参与讨论、交流,找出自己在教学中的薄弱点或困惑点,发挥每个教师的个人特长,形成全组公认的教学预案。在教授过程中,对研讨时没能预料到的问题,又及时研究解决的办法,既为还没上课的老师提供了经验,免走了弯路,提高课堂实效,积累了经验,为后面此类课题的教学,提供了借鉴。

2.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小组合作教学

3.加强组内“转转课”,互听互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组内教师互相听课,跟踪会诊。对课堂实践效果和观课中发现的不足及时指出,聚焦新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方案。对好的教学方法、手段、措施及时肯定并借鉴

4.加强教学反思,积累经验,业务水平上台阶

本学期,我们备课组将开展了教学反思活动,我们共同参与意见,研究课型和教法。

5.抓好教学进度。在不影响课堂效率的前提下,要力争把教学进度适当提前,以求得本学期各类统考以及下学期工作的主动权。

6.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在抓好备课质量的基础上,强化作业布置、批改、以及学生书写格式规范化的管理。把学生的学习质量落到实处,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7.做好双基卷、单元测验卷、月考卷的命题、阅卷、分析、讲评工作。

8.加强延时辅导的研究工作

六、活动安排

成员:施慧丰、邱向东、曹杰、王燕

时间:每周三下午

活动地点:育才楼五楼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简单机械和功

2

   简单机械和功

3

简单机械和功

4

机械能和内能

5

十一放假

 

6

机械能和内能

7

月考

 

8

电路初探

9

电路初探

10

电路初探

11

电路初探、期中复习

12

期中复习考试

 

13

欧姆定律

14

欧姆定律

15

欧姆定律

16

欧姆定律

17

电磁转换

18

电磁转换

19

电磁转换

20

期末复习

 

21

期末复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