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初二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初二物理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第一学期工作计划为指导,以学校教导处教学工作计划为依据,紧紧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法、学法研究和落实教学五环节为抓手,强化备课、作业等细节管理,发挥备课组集体力量,在提高合格率和平均分的同时扎实推进课改。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深入研读考纲和课程标准,把握好每一个知识点的标高,做到准确无误。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并结合我校学生实际。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和研究新教材,要注意新、旧教材的联系和区别,要认真处理教材后的习题,同时组织本组教师认真研究好近两年的中考试题,一定要把握好教学的广度和深的度,提高学习效率。

2.学生方面:

我们初二年级的学生整体情况并不是很令人乐观,情况较复杂,按教学成绩可把整个年级分为三个层次,期中(1)(2)(3)(4)班属于一个层次,尖子很少,基础较差的学生多,(5)(6)班属于一个层次,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好。(7)(8)班属于一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中等。针对本届学生的特点,教学上打算在全面抓好“双基”的同时,拔出一部分尖子起领头作用,对有学习积极性而基础一般和较差的人给予大力的帮助,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采用分层辅导等方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初二物理下册内容和难度上都较上学期加大。我们在教法上要力求做到:

1.注重体现学生从具体到抽象的认知过程

2.注重体现科学思维方法

3.注重创设便于学生探究的情景,突出科学探究的学习过程

4.注重联系实际,在生活和实验中习得知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四、工作目标

1、加强教师的集体备课,积极参加新课程备课会议,强化备课组的备课。结合课程改革,深入开展课改研究,认真研读教材,开展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并保持集体备课的持久性,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2、教师加强自身学习,转变观念。教师经常借阅各类业务刊物,勤做摘记,及时了解教学信息,加强教科研研究。深入新课程实践,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因材施教,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精心设计作业形式,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倡布置选择性、层次性、实践性、趣味性的作业。教师的批改、评讲应做到细而勤。认真开展“培优补差”活动,对后进生要多鼓励多表扬,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激发其学习物理的兴趣。

五、具体措施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把《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教学理念贯彻到初中课堂教学中。

  2.加强学生智力参与,努力提高45分钟教学效益,采取各种可行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做到“功在课前,利在课堂”。

  3.加强集体备课,钻研教材教法,做到统一进度,统一内容,统一测试。调整课堂教学方法,采用精讲巧练的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学生的思考和练习,去感知知识,获取知识,发现疑难并提出,教师针对学生发现的疑问去精讲点拨。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又把教师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但需要教师在备课上多下功夫,根据教学意图,选出精题。

  4.研究中考命题改革方向,随着新课程标准实施,中考命题除了考基础,更注重于考能力,

考方法,考实验,在平时教学测试中要适应这一变革要求。

  5.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尤其是探究实验的教学。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大纲规定的演示实

验和学生分组实验要开足开好,努力探究有利于学生的新的探究实验。

  6.配合教研组,组织好公开教学实践课,开展评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平

时互相听课,共同提高。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曹丽丽  姜水标  戴庆华  宋宇飞

时间:周三下午三、四两课

活动地点:求真楼414室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学习新课程标准,研讨初二物理本学期计划和进度安排

曹丽丽

2

研讨初二物理新课引入及一周教学内容难重点分析及突破

姜水标

3

分析两周教学得失及今后采取措施

戴庆华

4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卷

宋宇飞

5

月考考试,对月考进行试卷分析,找原因,研究对策;

研讨实验教学,培养操作能力;

 

6

初二物理第二章教材分析

曹丽丽

7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卷

姜水标

8

深入讨论新课程标准对当前教学的知道意义

曹丽丽

9

研讨第三章教学分析及对策

 戴庆华

   10

讨论改进光学实验教学

宋宇飞

   11

期中复习考试,研究期中考试试卷及如何进行试卷分析

曹丽丽

   12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姜水标

   13

研讨第四章教学教法

戴庆华

   14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汇报课

宋宇飞

   15

《望远镜与显微镜》的教学设计探讨

曹丽丽

   16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卷

姜水标

   17

研讨第五章教学   

戴庆华

   18

《速度》的教学设计

宋宇飞

   19

与原版本的教材比较,分析其变化

曹丽丽

   20

研讨章节小结及单元测验试卷

姜水标

   21

研讨期末复习事宜,总结教学引入心得

戴庆华

七、组内公开课安排

第四周      姜水标  《物质的三态 温度的测量》

第九周      曹丽丽 《人眼看不见的光》

第十三周    戴庆华  《光的反射》

第十四周    宋宇飞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