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高二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高二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1.教学最根本的是遵循教学规律,我们把教育学、心理学作为工作的依据和指南。

2.新课程理念已深入人心,从这么多年的实践看,这个理念是符合教学实际的,从效果看,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从高考角度看,单纯按照新理念实施,也是要吃亏的。如果再加一条精讲多练,效果会更好。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

本备课组共有六名教师,都从事过高三数学教学,送过多届毕业班,可以说经验丰富。有教务处主任、南通名师第一梯队成员曾荣主任对高二数学教学的指导与把关。六位教师工作勤奋、踏实、富有团队协作精神,组内的事情抢着做。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仔细批阅作业、耐心辅导学生,表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崇高的师德。

2.学生方面:

教学工作的一切都要从学生出发,教学工作的一切又必须都要回到学生。分析学生是教学工作的起点与归宿。寻找切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是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作的难点。经过一学年的教学,对学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下面尝试着对学生进行一些分析。

(1)学生的思维能力不强,但通过努力能掌握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对学科思想能有所把握。

(2)学生不太会借助工具进行思维,比如作图、列表、处理已知、处理结论、寻找联系等,但多次强调后部分学生能有所悟。

(3)学生对数学的学习较多的体现在记忆、模仿、照搬上,缺少主动思维、多角度思维、多层次思维、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逐层剖析能力。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教学内比较多。本学期先讲立体几何,立体几何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总体来说,男生优于女生,美术生优于其他学生。因此关键是在教学的每一个过程都要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可以以长方体为背景来讲解各个知识点,通过作图让学生感受图形空间性。立体几何教学以垂直与平行证明为主,角、距离计算次之。证明书写要注重规范与严谨。接下来讲授解析几何,解析几何的基础是直线,圆是平面几何与解析几何的过渡,圆中的许多问题总是先考虑平面性质,再用解析法。重点是椭圆,这也是难点,解析法的本质是用代数的思想方法去解决几何问题。无论从学科角度还是高考角度,椭圆是学习双曲线,抛物线的基础,文科的重点是椭圆,理科抛物线也要适当关注。本学期另一重要的内容是导数,导数属于近代数学,要非常重视它的工具作用。导数是解决函数问题的有力工具,尤其是比较复杂的函数。常用逻辑用语具有概括作用,它是进行数学思维的基础。理科还有空间向量与立体几何,只要会建立空间直角坐标系,会进行运算即可。

四、工作目标

1.按照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知识与技能,能力有所提高。

2.根据学校的按排,组织好期中、期末的命题、阅卷、评估、分析工作。根据年级的按排,组织好月考的命题、阅卷、评估、分析工作。组织好公开课的集体备课工作。组织好周末、节假日的统一作业安排。组织好单元考试工作。

3.做好统一备课工作,收集好教案、讲义、测试卷,并做好归纳、整理、存档工作,以供下一届参阅。

五、具体措施

1.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工作,这能加强学生听课的效率,并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2.尽可能多的提供时间让学生解题,因为只有多做题,才能有数学感,提高思维能力、运算能力、观察能力等多种能力。

3.勤检查,多督促,学生总是有惰性的,并且现在对学生的诱惑太多,这也能改善学生的学习品质。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曾荣、葛梅、孙德泉、徐霞、顾艺玮、姜新兵

时间:周二下午三、四课

活动地点:求新楼412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空间几何体

曾荣

2

平面的基本性质

葛梅

3

空间两直线的位置关系

孙德泉

4

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1)

徐霞

5

直线与平面的位置关系(2)

顾艺玮

6

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

姜新兵

7

直线的斜率与方程

顾艺玮

8

两直线的平行、垂直及交点

曾荣

9

点到直线的距离及直线系

葛梅

10

圆的方程

孙德泉

七、组内公开课安排

周次

授课人

2

曾荣

3

葛梅

4

孙德泉

13

徐霞

14

顾艺玮

15

姜新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