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高一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高一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教学中,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协作的能力,发展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另外还要求让每个学生拥有健康的身心、优良的品质和终身学习的愿望与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从而实现全体学生的发展,以及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为此,教师要发挥自己课程建设中的能动作用,要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教”,要变“经师”为“人师”,要变“教书”为“教书铸魂并重”,通过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在知识、技能的传授过程中实现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实现育人的功效。贯彻学校工作计划思想,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教学研究活动,发扬“团体作战”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坚持集体备课。认真落实不流于形式,贯彻数学组的工作计划,为创优秀备课组而努力。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本组教师中,连续送过三届以上高三毕业班的有6人,具备高中循环教学的经历有7人,全组教师都能胜任高中循环教学,工作责任心强,工作扎实且富有成效。

2.学生方面:本届高一直升班还可以,宏方班基础一般,其它7个班学生整体上基础薄弱,分析理解能力较差,需要教师加强引导,耐心辅导,不断点拨。

三、凝聚备课组集体智慧,形成个性化教学设计

为了把集体备课落到实处,将集体备课时间定为每周二下午第三、四节课,由备课组长主持,每次一位教师(按照备课主讲人分工表所定)作教材分析,备课组长评价、补充。

我们将根据教学大纲的整体要求,在集体备课时解决以下问题:明确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重点的把握,教学难点的突破,课上例题的选择,另外在集体备课时还应备教法的实施和学法的指导,要根据所教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更好地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于重点课题和有难度的课题要重点研究。主发言教师负责将典型例题整理打印,如有必要制作课件供全体教师使用,实现部分资源共享。在备课组集体备课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各教师再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及所教学生的情况备课。

具体集体备课时一般流程如下:

(1)备课组所有成员简述各自在上周对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多说说自己课堂教学和课后巩固中出现的问题,然后备课组各成员根据所讲内容交流解决措施;

(2)统一教学进度;

(3)由主发言人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下周教学任务中的有关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标,指出重点、难点,列举一些典型例题,精选练习题等,并请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做必要的解释、说明和补充,对于一些认识分歧比较大的地方,认真讨论,达成共识。

(4)如有必要,制定下次练习题目及出题老师,并请上次练习的命题老师分发每人一份练习的初稿,请备课组全体成员认真阅读,并讨论相关题目的取舍,以确保练习质量。

四、工作目标

1.扎实教好第一遍,为学后续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切实做好备课组集体备课工作,保证质量。在组内进行集体备课并进行磨课活动,通过公开课的形式向全教研组展示活动成果。

3.将探究性教学渗透到平时的每节课。

4.争创优秀备课组。

五、具体措施

1.认真落实每一次集体备课,做到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反思好每一节课,并收集好相关的教案、课件。

2.安排好本学期章节测验,争取小休统一考一次,统一阅卷,比较差异,帮助普通班级提高,大休统一带一份试卷回家做。注意收集试卷,形成系统材料。

3.七位老师每人准备一节公开课,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4.多交流教学心得体会,积极撰写教学论文。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曹瑞华  夏志辉  秦洪银 于黎  蒋昊  顾志坚 

时间:每周二下午3、4课

活动地点:求真楼底东

 

 

 

 

 

 

 

 

 

 

 

 

 

 

 

 

【附表】                高一年级数学课时计划

教学周

内容

课时

主讲人

第一周

1.1集合

3

曹瑞华

第二周

1.1集合

1.2函数及其表示

1

4

夏志辉

第三周

1.2函数及其表示

1.3函数的基本性质

3

1

秦洪银

第四周

1.3函数的基本性质

2.1指数函数

3

2

于黎

第五周

中秋、“十.一”放假耽误6节课

2.1指数函数

 

1

蒋浩

第六周

2.1指数函数

2.2对数函数

3

2

顾志坚

第七周

2.2对数函数

2.3幂函数

4

1

曹瑞华

第八周

3.2函数与方程

3.2函数模型及其应用(比标准课时少2节)

3

2

夏志辉

第九周

1.1任意角和弧度制

1.2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2

2

秦洪银

第十周

期中考试

 

于黎

第十一周

1.2任意角的三角函数

1.3三角函数的诱导公式

1.4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

1

2

1

蒋浩

第十二周

1.4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

1.5函数 的图象

3

1

顾志坚

第十三周

1.5函数 的图象

1.6三角函数模型的简单应用

小结与复习

1

2

1

曹瑞华

第十四周

2.1平面向量的实际背景及基本概念

2.2平面向量的线性运算

2

2

夏志辉

第十五周

2.3平面向量的基本定理及坐标表示

2.4平面向量的数量积

2

2

秦洪银

第十六周

2.5平面向量应用举例

3.1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和正切公式

2

2

于黎

第十七周

3.1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和正切公式

3

蒋浩

第十八周

3.2简单的三角恒等变换、小结与复习

3

顾志坚

第十九周

期末复习

 

 

曹瑞华

第二十周

期末复习

 

夏志辉

第二十一周

期末统考

 

于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