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中心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初三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初三数学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教育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切实做到从学生实际出发,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以突出学生的个性及特点,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情境,努力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思考、探索、交流,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生动地、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效的实施有差异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地发展。在教师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的创新意识,开展个性化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二、工作思路

1.教师方面:

本备课组教师年龄结构合理,每个老师都有循环教学的经历,全组老师团结和睦,工作一丝不苟。大家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作勤奋,以校为家。

2.学生方面:

本届学生4、5两个班级较好,6、7、8三个班级中等,1、2、3个班级基础较为薄弱点。部分学生基础很差,成绩几乎个位数。       

三、工作要点

1、学习:钻研教材是首位,把握准教材是每位老师应具备的能力。在活动时,要根据教学实际,有侧重点的组织老师学习、重温数学新课标,经常对照,加以改进。积极并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平时,个人多阅读、学习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 

   2、备课:定于每周二的下午第三课为集中备课的时间。每章节安排好中心发言人,该老师应提供集体备课讨论稿,详细阐释教材的重难点,提出疑点,设计好课堂练习。每位教师能根据每课的教学重点,制定出较为详细、可行的教学目标,在目标的指导下备好教学过程。在备课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和空课再集体讨论、商量。自己也能独立思考、研究,根据班级实际设计好、修改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做好使用的“旁批”。每课写好教学反思,记录下自己的点滴进步、不足与改进措施,不断完善自身,成为真正的“学习反思型”教师。

 3、上课:认真做好课前准备,抓好课堂纪律,扎实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在课堂45分钟内生命得以增值;加强随堂听课,以听课促教学;提倡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办公室里多交流,创造学习讨论的机会。鼓励其他有创意的课型。

 4、作业:坚决落实学校的减负措施,布置精要适当的作业。结合学校组织的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及做题的规范化。引导学生积极的自批自改。

 5、听课:根据教研组的安排,积极听课评课,提倡相互听课,听其他学科的课,以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有必要争取集体外出听课的机会,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才略与胆略。

6、活动: 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数学活动,开展知识竞赛。

四、工作安排

1)备课组活动

周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第1周

制定计划、确定内容和主讲人、圆第一小节复习

高亚健

第2周

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点和圆的位置关系

李桂仙

第3周

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切线的性质与判定

李桂仙

第4周

圆和圆的的位置关系、圆的第二小节联系

高亚健

第5周

正多边形和圆、弧长和扇形面积、小结与测试

高亚健

第6周

概率初步

张程

第7周

结束概率初步、小结与测试

张程

第8周

二次函数

张程

第9周

实际问题与二次函数、小结与测试

庄建华

第10周

期中复习

庄建华

第11周

期中复习与测试

庄建华

第12周

相似三角形

施彩虹

第13周

相似三角形

施彩虹

第14周

结束相似三角形、小结与测试

吴红军

第15周

锐角三角函数

吴红军

第16周

解直角三角形

吴红军

第17周

小结与测试、

李桂仙

第18周

                          投影与视图

李桂仙

第19-结束

期末复习及测试

高亚健

2)公开课安排

周次

上课教师

课题

召集人

2

张程、

圆周角定理

张程

4

吴红军

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

吴红军

6

施彩虹

二次函数

施彩虹

8

高亚健

相似三角形

高亚健

 

李桂仙

锐角三角函数

李桂仙

 

庄建华

投影与视图

庄建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