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地理>详细内容

地理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地理教研组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地理   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国家和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精神。以新课改为契机,以南通市小海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为指针,以“学案导学”教改创新为抓手,以“高效课堂”为目标,地理学科全体同仁将群策群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为学校的振兴,为实现小海中学新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要点

(一)做好教学常规工作

1.坚持做好周三上午的集体备课

2.抓好高三地理的一、二轮复习

3. 高二教学要兼顾学考和高考

4. 重视教法研究和学法指导

(二)教科研工作

1.课题研究

我组老师承担的校级课题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新农村社区建设和学校特色背景下的农村中学师生责任教育研究》子课题高中地理教学中责任教育的渗透以及刘勇老师承担研究会“十二五”规划课题: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问题”的设计研究,本学期要继续做好校级课题的结题工作,力争都能获得优秀课题。

2.论文

教研组鼓励老师参加省市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和地理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的论文评选,鼓励老师在省级以上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和教科研成果。

(三)教研组队伍建设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帮助青年教师制定自己成长计划,明确奋斗目标,促进专业成长,提高业务水平。

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精品课建设和解题大赛,逐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科研能力。

指导青年教师参与校级教学新秀评比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评课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重视并全力支持年轻参与校级教学大赛。

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做好教学督导和常规检查。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备课组活动,坚持精诚团结,群策群力。

每周一次定点集体备课和随时灵活的集体备课相结合,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定地点、定人员、定活动内容。有记载、有收获心得。全组一盘棋,坚守基本的教学原则,返璞归真,扎扎实实备课、上课、练习、辅导,不搞花架子,不玩空手道。备课组内分工明确,从考试方向的把握,资料、试卷方面的选择设计和教学进度安排等等,进行分工合作,发挥各人的优势和特长。每周活动小结上周的得失,制定下周的目标、任务、进度。每周制定的目标、任务,一定要落实到每周的每一课时。凡是准备给学生做的,老师一定要先做,然后一块讨论,精心取舍,确保把最精致的作业留给学生。每次集体备课时,对一些有争议的知识点、方法、题目进行毫无保留的讨论,直到结论明白,意见一致。大家所使用的资料、讲义、试卷绝对统一,不搞 “自留地”。每次大型练习后,主动把各自的成绩分析表放到一起讨论得与失,特别要看看平行班级的优势在哪儿,自己的不足在哪儿,为什么会有差距,拿什么对策来缩小差距。让地理备课组成为一个充满智慧和信心的集体。

2、坚守课堂主阵地,创新教法,提高效率

高三一轮复习要“重组知识,融会贯通,注重深度,提高综合能力”。二轮复习要“查漏补缺,延伸迁移,注重效度,提高应试能力。”

高三复习要做到精讲精练,讲练结合。大小练习、各种模考,都要全批全改,及时讲评。

年底前,高二年级各班的地理教学都要按照《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学科说明》的要求,做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备考,加强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提高学考的优秀率。

学期开始,选修班就要进入第一轮系统的高考复习,重点是“梳理知识,落实考点,注重广度,提高基本技能。”

各年级任课老师都要细化每周的教学进度,确保教学质量。在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学习新课标和新理念,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探究和提高学生的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不断开拓进取,苦练内功,提升素质

在提高教师自身素养的基础上,强化课堂教学和研讨探究,请进来,走出去,跟上新课标的步伐。提高自身素养,就得学习新课程,进入新课程。分年级组承担学习解读新课标的任务,然后交流合成。各年级备课组又分工到人,在组内交流合成。提高素养,就要重视对教学的研究探讨,地理组的教学有“五个致力”:⑴致力于使学生形成对地理空间格局的敏锐觉察力,⑵致力于发展学生对地理过程的分析、想象与简单预测能力,⑶致力于发展学生的地理信息加工能力,⑷致力于发展学生运用地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⑸致力于地理课与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相结合。研讨探究,就得请进来,走出去。备课组要重视集体外出、取经学习。了解课改动态,学习先进经验。不仅是毕业年级,争取学期请外地或本地的专家、同行来校讲学或上示范课,同时也派员外出学习、研讨。请进来,走出去,开拓了视野,深化了对新课程的理解,夯实了教学实践的基础。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2012年9月3日

布置开学初各项工作

佘树平

2

第一周

高考考试分析和高三一轮复习对策研究

孙明友

3

第三周

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总复习策略及答题指导

佘树平

4

第五周

公开课交流

佘树平

陆煜

5

第七周

公开课交流

佘树平

孙明友

5

第九周

公开课交流

黄晓红

6

第十一周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佘树平

7

第十三周

专题讲座:学会审题、学会迁移、学会描述、学会论证

佘树平

8

第十五周

专题活动

刘勇

9

第十七周

         专题讲座

   黄晓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