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化学>详细内容

化学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化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确立现代课程观念,优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式。在化学教学中,以科学探究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使学生获得化学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成为理解化学、进行科学探究、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形成科学价值观的过程。加强教研组建设,以先进教研组为榜样,学习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聚集全组教师的工作力和创造力,努力使化学教研组在原有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以备课组为核心,以新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为依据,切实抓好各年级化学教学,尤其是高三、初三化学教学,密切关注新课程改革动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打造高效课堂,使我校的各年级的化学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理念;加强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率;加强教学研究,搭建科研平台。

三、工作要点

序号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1~2周

组织制定各年级化学教学计划、备课组计划。

各备课组长

2

第3~6周

开展听评课活动

张建祥

3

第9周

组织高三、初三备课组进行研讨教学进度,解决教学中的瓶颈问题。

张建祥

4

第11周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各备课组长

5

第14周

组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张建祥

6

第16周

组织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张建祥

四、具体措施

1、开展教学改革与教育科研,浓厚教研气氛

(1)在减负增效的背景下,要求各位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进行教学研究。

第一:结合本教研组课题,以备课组为单位,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用理论知识指导课堂教学和备研组建设,针对各年级教学目标和课题个人研究方向进行教学研究。

第二: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提倡教师的二备,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优势,形成“个性化”的教学。

(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选修课、实验等形式,探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化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化学,不同的人在化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从而实实在在地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探讨。

(3)加强与兄弟学校的学习与交流、协作工作,认真研究高考信息,牢牢把握备考方向和命题特点,发扬优势,找出差距和弱点,针对性地做好备考工作,确保高考目标的实现。

(4)通过参与市评优课比赛、各级论文比赛及教师自身学历进修等手段,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2、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1)抓好常规管理,做到教研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有总结,使常规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2)规范备课,备好课:要求备课组严格按照学校拟定的集体备课程序认真执行,教研组将定期检查。集体备课应遵循“独立思考,集体研讨,资源共享,切合实际”的原则,做到“四定四有”: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要求;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有检查。教学案分离,学案分层,教案手写,提前一周完成,教学完成后必须有反思。

(3)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上好课:教学要有的放矢,精讲多练,分层教学;积极实施讨论式、启发式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传授学生解题的基本技巧;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切实落实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原则。学生作业实行课内、课外相结合,课外作业要适量。

(4)做好学生辅导工作,在各年级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重点抓好提优补差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5)开足、上好实验课,要求有计划(含安全要求)、有记录,强调规范操作。由于课时紧缩,可能会造成实验被压缩的结果,但化学是门实验科学,实验也可调动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所以必须安排实验。学生实验中的基本操作部分必须让每个学生动手做,教材上规定的教师演示实验在课堂上必须做给学生看,不能一味的用录象替代。

(6)认真组织好每次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形成讲团结、讲奉献、讲贡献的优良组风。

3、继续课题研究,提高教科研水平

强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学片段、情景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反思、学案等,在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同时能多获奖、促使教师从“学术型”向“研究型”发展。

(1)每位教师拟上好一堂研究课,共同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途径,提高学生课堂的有效参与度;

(2)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教研组活动和集体备课定时间、定地点、定任务,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3)加速青年教师成长,做好传、帮、带工作,要求经常相互听课和评课,要学会反思、评价,结合课题撰写成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