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历史>详细内容

历史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历史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历史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实施新课程,全面发展学生综合能力,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历史课程标准》)的精神;全面复习迎接中考。做好中考这场攻坚战准备工作,争取在中考时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

 

二、情况分析:

1.学生情况:

九年级学生正处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过渡阶段,经过二年的历史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历史基础知识、合作技巧及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2. 存在问题:

(一)、学习态度:学生对历史不重视,对于记忆性较强的科目学生有点偷懒。

(二)、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也不扎实。

(三)、学习习惯:良莠不齐。有些班级和学生的学习习惯有待加强。

(四)、学习方法:大部分学生已掌握了基本的学习方法,但某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待改善。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所授的新课内容是人教版《世界历史》(下册)7-8单元,即世界现代史,共2个单元,共12课。

《中考指南》中考单元的复习,包括初中3年6本书内容的复习。

结合历年中考要求,夯实基础知识,培养综合解题能力,提高学习和中考的应试能力。

 

四、工作目标 :

1、知识目标: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历史知识:中考的基本内容。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

3、情感目标:正确认历史在中考中的地位,提高历史在中考中的分数,不拖后腿。

4、成绩目标:争取历史中考校均分相比较2014年有所提高。

 

五、具体措施:

(一)教师教学方面:

1、集体备好课。群策群力才能打造精品。做好前面讲到的个人备课外,还要做好学校要求的集体备课。在备课中真正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要坚持基础性和科学性原则,准确传授基础知识,切实加强基本技能训练。

2、向课堂要质量。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只有切实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教学坚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优化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效率,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

3、向作业要效益。

(1)、有效的作业,是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教师发现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改变过去做得多就能学的会的思想,在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布置有效的学习任务,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任务,争取在课堂中完成习题。对于考试和作业做到及时批改和反馈,查漏补缺。

(2)、研究和应用《导学案》的教学方法和“自学精讲,以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由“学会”到“会学”,并能主动获取知识。

(3)、课下辅导:辅导以学习上的优等生和有希望的后进生为主。

(二)学生学习方面:

1、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认识到学习历史的意义,并真正重视它。

2、抓好学习的三个环节: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

3、课后要温故知新,多钻研,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

4、作业要主动认真完成,严禁抄袭,如有错误及时改正。

5、明确考试目的、端正考试态度,认真复习,严禁作弊,答题应规范整洁。

 

六、活动安排:

成员:张云、陈敏捷、尹红斌            时间:2015年3月——2015年6月

 

周次

起止时间

教学计划及活动安排

第1周

3.2-3.6

九下第14-16课

 第2周

3.9-3.13

九下第七单元练习评讲;九下第17-19课

 第3周

3.16-3.20

九下第八单元练习评讲;中考七上复习1、2

 第4周

3.23-3.27

中考七下复习1、2;八上复习1

 第5周

3.30-4.4

八上复习2、3;模拟考试一

 第6周

4.6-4.10

清明假;八上复习4;八下复习1、2

第7周

4.13-4.17

八下复习3、4;九上复习1

第8周

4.20-4.24

九上复习2、3、4

第9周

4.7-5.1

九下复习1、2;五一假

第10周

5.4-5.8

模拟考试二;评卷+九下复习1、2

第11周

5.11-5.15

二轮复习1、2、3

第12周

5.18-5.22

二轮复习4、5、6

第13周

5.25-5.29

二轮复习7、8、9

第14周

6.1-6.5

二轮复习10、11、12

第15周

6.8-6.12

三轮复习和考前指导

第16周

6.15-6.19

中考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历史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历史新课标为指导,以学校本学期工作计划和历史教研组工作计划为参考,切实提高全组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落实常规工作,夯实基础,增加课外阅读量,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使学生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具有初步的史学阅读能力和甄别能力,掌握历史文学习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养成自学语文的习惯,提高文化品位,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总之,要继续推进高中新课改,落实新的教育理念,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挖掘潜能,提高素质。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本备课组共9名教师,曹军、顾中华、倪君、金春红、、徐守文、夏爱平等老师经验丰富,教学得法,是全组的教学楷模,胡杰、陈敏捷、朱成龙等年轻老师也积极求取,虚心学习,不甘示弱,总的说来,高中历史备课组是一个老中青结合、精诚团结、富有朝气,稳扎稳打的团队。

2.学生方面:高中年级的学生对高中历史学习方法还没有熟练掌握,学习习惯没有完全养成,阅读面不够广,答题的思路还不够好地掌握,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大多数学生对高考历史试题模式有所了解,解题思路和方法较过去进步不小。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本学期要高一完成必修二、高二完成学业水平测试、高三即将高考教学任务。

 

四、工作目标

1.深入学习领会高中课程标准,贯彻学校“课改课”新课堂教学精神,并在教学工作中加以实践。

2.加强对新教材的研究讨论,继续积累实施新教材教学的感性认识。

3.培养和提升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在小高考和高考中获得佳绩。

4.加强集体备课,资源共享。

 

五、具体措施:

1. 集体备课

坚持做到集体备课。针对每个单元的重点、难点、疑点以及教材的处理意见,全备课组在细致讨论后要达成共识。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教学思想,统一备课,统一教学资源的利用”,集思广益,探讨出适合学生发展,实现教学目标的最有效的方法。

2. 课堂教学

历史课堂教学应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帮助他们树立主体意识,根据各自的特点和需要,调整学习心态和策略,探寻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为了改变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状况,我们提倡并实施在课堂上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提高组织教学和引导学生学习的质量。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合作性学习。落实课前预习疑难问题收集制。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努力创设交流、表达空间。

3. 重视阅读课

争取每周利用一节阅读课,要求学生适当做好摘记。

4. 重视背诵

组织利用好早、晚读,一定要学生在每堂课解决一个问题,落实具体任务,以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

 

六、活动安排

成员:曹军、顾中华、倪君、金春红、、徐守文、夏爱平、胡杰、陈敏捷、朱成龙

时间:每周四上午第三、四课

活动地点:校长室二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期末试卷、暑假作业评讲

夏爱平

2

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南通模拟考试分析

金春红

3

高三第二次南通市模拟考试应考策略

顾中华

4

选修一王安石变法

胡杰

5

南通市二模试卷分析及后期复习部署

徐守文

6

第一次工业革命

倪君

7

从三模考试谈高考复习

朱成龙

8

大众传媒的变迁

夏爱平

9

期中复习

陈敏捷

10

期中考试以及试卷讲评

曹军

11

罗斯福新政

倪君

12

战后资本主义新变化

夏爱平

13

必修一现代中国对外关系复习

胡杰

14

高考应考策略

曹军

15

高考

顾中华

16

世界经济全球呼趋势

金春红

17

必修二基础训练集讲评

倪君

18

期末总复习

夏爱平

19

期末考试

夏爱平

七、组内公开课安排:

 

周次

上课教师

课题

召集人

2

曹军

 

夏爱平

4

顾中华

 

6

倪君

 

8

金春红、

 

12

徐守文

 

14

夏爱平

 

15

胡杰

 

16

陈敏捷

 

17

朱成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