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物理>详细内容

物理

2011-2012年度第二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小海中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物理 教研组工作总结

 

我组在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中,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 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和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新的课程标准,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学习物理课程标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把教学抓紧、抓细、抓实,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以真正达到教学效率的提高。本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和“狠抓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走优质教学,精品办学之路,将小海中学办成老百姓心目中的学校”的工作思路为教研组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学校主管校长的领导和教务处的具体组织和安排下,结合我物理组学科教学特点和教育教学任务等实际情况,在本组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现将本期中所作的工作小结如下。

 

1、教研组常规工作

遵照学校对教研组工作的要求,每周定期在教研组办公室召开教研组会,检查和督促各备课小组及组上所有教师的教学常规的完成情况,加强了教案检查、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的了解;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业务的学习,教材教法的研究和讨论,加强教学年级备课组教师的教学进度的统一与协调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学生意见反馈等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在本学期的备课情况检查和教师满意度调查中,我组的教师情况都是很好的。

 

2、认真组织、准备高二小高考

归纳总结学过的物理知识、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学习能力,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奠定基础。如何有效地动员组织考试的备考工作,提高成绩。“钻两纲”“抓全面” “夯基础” “突精要”。对物理知识主干、网络结构,要力求清晰全面。知识点要覆盖全面,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高二小高考,强化基础,让更多的同学完成学业水平考试。及时把握本届学生的学情、调整复习计划、优化复习方案,使小高考复习更有条理,更有成效,今年小高考物理通过率100%。

高三年级,以高考为落脚点,发展学生的能力。第二轮复习以专题为主;第三轮是综合复习以及补缺漏;最后时刻,发挥集体的力量,推测高考的新动向,今年高考成绩又获得大丰收。

3、专家讲座。

主要围绕高考研究,进一步明确高考特点和新的变化,用发展的观点、新的思路开展有效的复习,特别是提高教师们的认识。本学期聘请了多位专家来校做讲座,研究考纲,研究12高考的新变化。

4、奥赛培训及参赛

在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数十人获市级以上等级奖。但在今年高中物理应用知识竞赛中有两人获国家级奖、数十人获市级奖,虽然获奖等级和人数上有所下滑,但在总体上仍然在我市十多所中学中保持中等偏上。

5、加强了各备课组的教学研讨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落实教学的“五个环节”,重点是作业和辅导。注重过程管理,进一步加强常规工作管理,落实到每一节课中,落实到具体的每一项工作中。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体现所做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加强教学研讨的氛围,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本组老师的业务水准。

各备课组经常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统一进度,统一教学要求,努力提高课堂效率。高一、高二年级积极开展新教材教法和学法的研究,努力探索二期课改的新特点。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坚持集体备课。主要由备课组组织听课评课,交流教学得失,讨论教学疑难问题,共同做好各项教学工作。认真上课,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反思、调整,使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以“在高中物理课堂中学习方法指导的有效性研究”课题研究和学校的学案撰写要求,进一步推进了学案的使用和深化。

6、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开展了组内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听、评课活动。并请组内的特级教师、首席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组内教师开设问题讨论。老师们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学习他人之长,以补已之短。对全面提高我组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物理教研组   吴小建

 

2012年7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