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语文>详细内容

语文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高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9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高中语文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周平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内容,积极投身于和谐社会建设,勇于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工作中要接地气,弘扬正能量,重心下沉,严谨务实。坚决执行“五严”规定,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教学要求》,学习课改文件、教育法规,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深入钻研教改理论,围绕学校各阶段中心工作,同心同德,刻苦努力,圆满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努力探索语文教育中恰当渗透思想教育的新思路,为打造美丽校园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工作思路

(一)致力于“有效课堂”的研究,全面开展有效教学的研讨与实践,深入思考问题。根据我校学生学情实际,降低切入起点,实事求是,着力解决教学效率低下的状况,向教学改革要质量,大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认真开展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全面大力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问题,齐心协力,提高课堂教学层次。做好充分准备,展示课堂教学的最新成果。根据校长室和教务处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听课活动,指定听课与随堂听课相结合。本学期开展的教学观摩或展示评比活动有学校“三大杯”活动、三校联合教研活动、精业杯比赛活动等。

(三)加强对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在原有的讲学稿或导学案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完善讲学稿制度,试用网络备课平台,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并根据具体班级情况进行变通,以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检查与抽查,明确提出二次备课要求,规范备课上课行为,整体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继续推进生态课堂的理念,通过开设公开课,组织观看优秀录像课,结合教学模式理论学习,结合我校语文教学的现状和原有基础,创出自己的特色。继续坚持原来提出的教学规范和要求要求:讲学稿质量上乘,可操作性强。作业批阅规范,评语指导合理。

(四)加强考试研究,提升考试质量。特别要注意研究考试制度变化的相关问题,关注考试新动向,从而提高考试成绩。高三备课组要通盘考虑,制定好教学研究工作计划,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检查,务求实效。

(五)加强德育工作和课题研究。推进语文教育与德育的结合研究,围绕我校“责任教育”课题,为打造“美丽校园”造势。开展宣传,组织活动。相关年级开展演讲或诗歌朗诵、讲故事比赛等活动。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科研层次,使学科组建设更有成效。继续搞好评价改革研究,不断适应新课程要求。陈松泉、施为菊老师主持的课题《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示弱”与“逞强”的行动研究》要按部就班展开研究,做好中期论证的各项准备工作。还有陈勇、陶红玉老师的课题包括徐海莲老师新申报的课题的研究工作也要认真开展,争取早日出成果。

(六)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促使他们快速成长。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勤奋钻研,积极投身课题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要努力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

三、具体措施

(一)利用办公室调整的契机,整合学科优质资源。加强对备课组的督查,要求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督促各位老师做好二次备课,务求实效。

(二)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科研层次,使学科组建设更有成效。本着以课题研究带动队伍的初衷,大力推进课题研究,提高学科组的教研层次进而提高学校的办学层次。

(三)注重备课组工作成果的收集,强调固化活动内容,并提倡创出备课组特色。

(四)组织一次征文比赛,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一周

学科组、备课组制定计划,开始集体备课活动,教师填写“三年成长规划”

学科组长

备课组长

2

第二周

推普周系列活动

周平

3

第三周

网络读书征文的检查与落实

周平

4

第四周

庆祝国庆活动

周平

5

第六周

集体备课,课堂教学问题讨论

各备课组长

6

第七周

讲座

杨宇红

7

第九周

期中考试准备工作

周平

8

第十周

期中考试

周平

9

第十一周

质量分析

各备课组长

10

第十二周

教学进度检查、备课笔记检查

周平

11

第十三周

课题研究进度自查、中期论证或结题准备

各课题主持人

12

第十四周

讲座、三大杯教学活动

周平

13

第十六周

组织一次征文比赛

徐海莲

14

第十七周

组织一次演讲比赛或辩论比赛

昝彦

15

第十八周

教学进度检查

周平

16

第十九周

讲座

徐海莲

17

第二十周

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周平

  

 

小海中学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