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英语>详细内容

英语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高中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高中英语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曹群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总体教学工作为依据,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英语教研组教研工作水平。

高一英语狠抓基础知识,拓宽词汇,提高课堂容量与效益,扩大语言的输入量,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高二强调团队精神,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作用,共同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通过同伴互助,取长补短,利用集体的智慧,共同承担责任完成任务;高三制定全面、系统、针对性的复习计划,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扩大语言的输入量。采用循环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听说读写,全面发展,阶段侧重。语言学习和文化学习相结合。

二、工作要点

1、 提高本校英语教学质量,确保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

2、落实英语学科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加强英语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4、开展课外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加强课后培优补差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1、组织本教研组教师撰写论文。全体英语老师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反思、探索,并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外语教育教学论文。开展教研组的听课和评课活动,而且紧紧围绕教研组的活动专题,重视对师生关系的研究,重视对学生的研究,因为学生是研究的重点,是教学中的主体。在评课和说课中,要以学生的个体作用为重点,以合作学习的时效性为重点。

2、要求每位教师在本学期中还应该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思想教育,适应个性需求,关注学生情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构建发展的平台。努力将新观念、新思路渗透到英语课堂教学之中,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基本要求,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的开展好活动,让教研组的活动发挥其实际的作用。

(二)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进一步抓好"教学常规"的学习和实施工作,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学习常规,学习校内外先进典型,加强检查督促,使学习常规,实施常规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2、加强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发挥群体优势,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措施。为此,教研组要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各备课组要集体备课,研究教学内容,研究学生,进度,研究教学方法,做到试卷和作业要一致。每周至少活动一次,时间固定,要有活动记录。每次活动要定中心发言人,定活动主题,不走形式,不敷衍了事,切实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要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切实提高课堂的实效性。本学期安排四位教师分别就四个主题进行讨论。(曹群,费峥嵘,陆静,朱永祥)

3、抓好教研组建设。教研组要在落实常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做好常规落实的检查、督促工作;要定期组织教学研究活动,组织相应的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使本教研组全体英语教师共同提高,人人受益。在本学期,英语教师都要开校公开课。本学期各备课组组长及教研组长将进行不定期检查教师备课与课堂教学及作业批改、订正反馈。

4、进一步做好英语培优补差工作。针对学生英语水平相对薄弱,且有明显的两极分化的趋势,各年级可以实行分层教育,如在作业布置上可以分层:学习成绩相对薄弱,基本功不扎实的同学,可以布置一些简单的基础题,以及单词、词组的抄写。学习能力较好的同学除了完成基础题目外,还应做一些能力题如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等。当然在批改时,对于不同层次的同学的要求也可以不同,给予的评语也要应人而议。

5、加强高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组织高三英语教师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及《考纲》,制定好详细的教学计划。扎扎实实教好第一遍,要在基础知识到位的同时,抓好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培养,特别要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训练。在平时的教学中还要注意学生的书写问题,因为是网上阅卷。力争在2013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6、 要求每位教师能不断研究,学习,在理论上提高自己,撰写一些符合新教学理念的教学论文并能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

 

 

 

四、活动安排:

活动地点:求真楼底楼西。

周次

具体工作安排

负责人

1--2

制定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教学计划

检查开学初备课笔记

曹 群

3--5

高一集体备课活动(开课,组内评课)

陆 静

6--7

高一,高二做好月考的复习与准备工作,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复习。

陆 静

吕军容

8

各组做好第一次月考的阅卷与总结工作

布置高三一轮复习内容

陆 静

吕军容

曹 群

9--12

期中考试复习及命题

期中考试总结分析

曹群

13--14

高二集体备课活动(开课,组内评课)

高三教学进度的统一,分析各班存在的问题

朱广珍

吕军容

15--16

举行各种教学比武

曹群

17--20

检查各年级教学进度,各年级期末考试复习

教研组、备课组总结

曹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