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政治>详细内容

政治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政治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

 政治教研组活动计划

组长:秦莉莉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政治教研组将以新课程标准,新教学观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引导全组成员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增强政治教研组的整体实力.我们将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虚心的师德品格,高效务实地开展工作,力争使我校政治学科教学质量有一个质的提高。

二、工作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工作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研组整体水平

3、继续强化课题研究,贯穿于教研组工作过程中

4、推进教研组工作信息化建设,组建教研组资源库

三、具体措施

1. 本学期将在认真总结暑期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师更加认真地学习新课程理念.认真领悟新课程的核心理论,并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中去。

2. 本学期将指导教师认真分析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以及考试说明,让他们了解高考政治学科的命题特色,以及对学生的各种能力要求.要求新教师尽快掌握高中经济,哲学,政治学的教学内容.以使他们能够高屋建瓴,更好的驾奴教材。

3. 认真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各种继续教育和各种形式公开课、示范课、并认真做好笔录,以便在校教研活动时间能相互交流,借鉴其他兄弟学校老师的宝贵经验。

4. 加强常规检查和调研活动,本学期将建立政治教研组调研机制.我们将组织组内成员间互相听课,并及时对课堂教学进行课题评议,及时反馈给上课老师,让他们及时地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以不断取长补短。

5. 重视老教师的传、帮、带和师范指导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老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的宝贵资源.请他们对年轻教师的每一堂公开课或随堂课进行具体的指导.把他们的经验以讲座的形式向全组老师做介绍。同时,要求老教师定期开展示范课,以供青年教师学习,借鉴。同时配合学校的“青蓝工程”建设,我们还将进一步进行师徒间的传帮带活动,使青年教师成长得更快。

6、本学期,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列有关课题的研究:

由曹锋和秦莉莉老师主持的南通市中小学课题——《中学政治学科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

( 2013年9月—2013年12月   主要工作:

 A.撰写课题研究性报告。

B.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每人完成实验课题论文一篇。

C.整理参加课题研究教师的教案、课件、音像资料,并选优汇编成册。

D.请主管部门领导验收,汇报实验成果。)

7、教研组积极申报新一轮市级以上的课题。

当然,课题仅仅是教研组的活动载体,一个再好的课题,如果没有扎实,有效的过程研究,那也只能成为一种装饰。所以,本学期的课题研究必须切实注重过程管理,做到期初有计划,人员有分工,研究活动有资料,学期末有总结反思。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9月初

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集体备课

秦莉莉

2

          10月份

政治讲座

施永辉

3

          11月份

高二小高考专题讲座

秦莉莉

4

12月份

听课、评课等

蔡宝桃

5

1月份

课题资料汇总等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