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政治>详细内容

政治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政治教研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政史地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政史地教研组的教育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点,按照学校“三三三”发展思路和教导处的工作安排,以课堂教学为主线,落实好各项常规要求,充分重视激发学生学习政史地的兴趣,进一步落实好新课改的实施要求,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政史地课堂教学质量。

 

二、工作要点及具体措施

 1、深化课改  提高效率

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增大学生的参与度,便于学生动口交流、思维碰撞、分享观点,便于生生互动,便于老师分别指导,从而打破教师“一言堂”、打破传统的教师“主宰课堂”,实现教师“主导课堂”、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目标。

    本学期教研组按照学校“三三三”发展思路,继续深化“聚焦课堂、关注生命、提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分层推进”上求突破,全力做好初中政史地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小组合作学习,做到“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初中政史地教学要降低起点,多设台阶,夯实基础;坚持以导学案为载体,探索并逐步固化“预习·反馈·导学”、“合作·提炼·探究”、“巩固·交流·反思”的“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强化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竞争意识

强化教师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竞争,有助于教师关注教学实效,关心学生发展,把教育教学视为自己的使命,深刻认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激发自身从事工作的内在动力,促使教师积极主动地控制好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

在教学中要树立对学生、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意思。教书育人应是面对全体学生,每个教师都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树立学生自信心,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等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教师对自己所做工作要有严谨态度,教研组每个教师在做好教学“六认真”的基础上,要注重学法指导,精选精炼,深入研究大纲教材,准确把握知识主线,找准教育切入点,使精讲内容能融学习目标和教育目标为一体;精心设计精讲思路,能透彻剖析知识细节,并体现科学的思维方法;精讲要采用适当分段、各个击破的策略,善于利用知识固有的逻辑关系实现旧知到新知的过渡、转化。

教师要树立教学质量意识,努力提高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质量,落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具体措施。

3、集体备课  群策群力

在深化课改的基础上,按照“预习·反馈·导学”、“合作·提炼·探究”、“巩固·交流·反思”的“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积极落实好学校备课要求,强化集体备课,注重教学研究,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政史地各备课组以学校的导学案为依托,年级组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共同确定教学重点,分析解决教学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处理好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处理好落实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关系,充分挖掘,集思广益,根据课标和教材,结合学情和教情,细化知识点充分整合各种教学资源,精心设计导学案,努力形成个人精备+集体讨论+个人修改的集体备课模式,不断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教学速度与质量相统一

本学期共19周,教学时间相对较短,教学任务重,八年级地理面临学业水平测试和九年级思想品德和历史的中考,在教学中要注重教学速度与教学质量的统一。

各备课组依据学校教务处教学计划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整体把握和制定教学进度与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课时分配及进度安排,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的计划安排,更要注重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避免教学计划的盲目性、随意性。

在总体把握教学进度与速度的基础上,按照学校“三三三”发展思路,以导学案为依托,要注重运用精讲多练的教学方法,有效的引导启发和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创造性,,提高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散性思维,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三、活动安排

(一)二月份工作安排

1. 教研组、备课组制订活动计划  负责人:政史地备课组全体成员

2.组织九年级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3. 迎接教育局开学工作检查

(二)三月份工作安排

1.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负责人:政史地备课组长

2.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师相互观摩教学活动

3.组织好九年级一模考试

(三)四月份工作安排

1.做好期中考试命题、考务、阅卷及质量分析工作

2.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  负责人:政史地备课组长

3.检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

(四)五月份工作安排

1. “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 负责人:政史地备课组长

2.九年级阶段调研测试及质量分析

3.八年级地理会考

4.中考备考、送考等准备工作

(五)六月份工作安排

九年级学生参加中考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政治教研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开学初教研室教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为引领,以提高学生政治学科学科素养为目标,本学期将开展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为主题的系列教研活动,研究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组内课堂观摩,研究优化措施,创设优质政治课堂,实践课程改革。

 

二、工作要点

1、将“合作学习”推向深入,可以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设置问题和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创新能力。

   2、逐步执行课程计划,完善课程设置的结构,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突出质量意识,聚焦课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效益,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3、加强备课组建设,备课组的活动,尤其加大教师常规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备课组集体教学研究工作,改进课堂教学。同时鼓励组员提高科研意识和能力。

   4、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技术,探索用微格教室上课优化课堂。

 

三、具体措施

1、高三一模质量分析,高二学测模拟考试质量分析,针对现状,提出整改措施。

高三二轮复习计划制定(一节课复习一到二单元内容,侧重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精选外地模拟试题测试练习评讲),迎接二模。

2、分析交流目前政治教学设计和课堂改革现状,坚定贯彻课改精神,研究制定学科工作计划,备课组计划,各年级教学进度教学设计要统一,做到目标到位,措施可行,责任到人。

3、非毕业班年级注意收集整理讲学稿,及时归类,以便校本课程打印成册。

4、继续开展“微型讲坛,合作共进”教研活动。学科组成员围绕优化教学设计,多角度开展研究实践,交流共进。成员积极开展公开课,及时讨论优化改进,年轻教师学会微格教室上课、演练,选择典型课堂全程录像供大家研讨。

5、及时反思教学工作的得与失,撰写教科研论文,课题参与人员按期完成相应工作,争取早日结题。

 

四、活动安排

 

序号

时  间

活动内容

负责人

1

第一周

高三一模质量分析,高二学测模拟分析,交流本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秦莉莉

2

第三周

高一选修班集体备课、研讨

桑芝晶

3

第七周

组内公开课听课评课

施永辉

4

第九周

微型讲坛

蔡宝桃

5

第十一周

各年级期中考试分析

秦莉莉

6

第十三周

组内公开课

马凌云

……

第十六周

课题研究情况汇总

施永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