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组网站>政治>详细内容

政治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政治备课组活动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字体: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初中思想品德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教育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等精神,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现初中政治备课组共有6位教师,从年龄、教龄等方面来看,本组教师新老搭配,既富有激情且也有一定教学经验,应该是不错的一个团队。

七年级:施海平

八年级:樊人桃、施建美、曹峰

九年级:樊人桃、孙红芳、周玲玲

2.学生方面:

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学生对思想品德课学习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逐渐加深,能够掌握学习的基本方法。根据期终考试情况来看,平均成绩基本达到要求,但优良率有待提高,极差学生需要减少。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略(各年级自行分析)

 

四、工作目标 :

1.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结合教学开展研究,提高的教师的业务素养。

2.不断学习并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的教师的政策水平,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彰显学科特点,扩大学科组影响力和美誉度。

3.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学习型、研究型的和谐教研组。

 

五、具体措施:

 1.严格教学常规,健全集体备课。

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学会打整体战最主要的是加强集体备课,备课做到“六认真”,个体备课和集体备课结合,集体备课每一阶段一次,以分析教材,确定教法为主,以课堂为主,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组的作用,提高备课质量。做到“工夫花在备课上,本事显在课堂上”,把好教学常规第一关。

2.开展听、评课活动。

组内成员认真开展相互间的听课评课活动,及时发现各自的不足,并实现优势互学互带,共同提高。

3.推进堂课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效率。

始终把课堂教学活动成为教学改革的主阵地,落实素质教学的主战场。积极探索以学生活动为中心的备课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调动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师要精心备课,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点点滴滴的积累,仔仔细细的查缺补漏,切切实实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加强备课组建设,创建优秀备课组

创建优秀教研组的前提是创建优秀备课组。发扬组内教师认真、踏实、实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调动组内教师的积极性,加强交流,尽量把本组建设成团结、和谐、创新、富有朝气的学科组。

 

六、活动安排

成员:

时间:

活动地点: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组内讲座

施永辉

2

七年级第四单元

施海平

3

八年级第四单元

施建美

4

九年级总复习--八年级

樊人桃

5

组内讲座

蔡宝桃

6

七年级第五单元

施海平

7

八年级第五单元

曹峰

8

九年级总复习--九年级

周玲玲

9

组内讲座

秦莉莉

10

期中

 

11

七年级第六单元

施海平

12

八年级第六单元

樊人桃

13

九年级总复习—综合习题

孙红芳

14

九年级总复习—时政

周玲玲

15

七年级—习题练习

施海平

16

八年级—习题练习

施建美

17

组内讲座

樊人桃

18

期末复习

 

19

期末总结

樊人桃

 

 

 

 

 

 

 

 

 

 

小海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高中政治备课组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教研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保质执行学校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不断提高备课组成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创建和谐发展、积极钻研的备课组。以发展教育的观念为指引,以学校和教研组的工作计划为指南,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新课程体系,改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积极探究、勤于思考、乐于合作的精神,实现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效共提高。

 

二、情况分析:

1.教师方面:高中政治备课组有7名教师。高一:施永辉、马凌云、桑芝晶。高二:秦莉莉、黄伟、张大为。高三:蔡宝桃、秦莉莉、桑芝晶。每个年级都是老、中、青结合,既有经验丰富的把关老师,也有年富力强、干劲十足的中青年教师。本备课组成员合作多年,工作扎实有效,富有团结精神。

2.学生方面:高一已进行文理分班,高二即将进行学业水平测试,高三即将高考。总体来说学生基础较差,学科素养有待提高,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较课改前有所进步。

 

三、教材与教法分析:

高一第二学期主要完成必修2内容,必修班在教学时可将选修一相关内容融合在一起,选修班在教学时要适当深入。高二第二学期必修班冲刺3月底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班完成必修4内容。高三开始二轮复习,冲刺高考。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学生为主、教师为导的思想,结合实际需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

 

四、工作目标

1.努力提高学生们的政治理论知识和政治学科素养,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为主导。

2.按照《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试验)》的要求,是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取与加工、从政治学视角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等能力。

 

五、具体措施:

本学期高中政治备课组的工作围绕学校的教学工作重点展开,认真贯彻新课改理念,立足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有效性与针对性,打造高效课堂。

1.努力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加强集体备课小组的作用,互相交流教学经验,集体研讨教材的重点、难点和最佳教学方法。明确教学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每人至少上一节组内公开课,并及时评课。

2.教学中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帮助学生认识思想政治与社会生活的密切关系,关注面临的相关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决策能力。

3.做好课后反思工作,及时总结教学心得和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重视学生学法的指导,教会学生会学,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通过以上几项措施,全体备课组成员,团结合作,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六、活动安排

成员:全体高中政治备课组成员

时间:每周一上午3-4课

活动地点:求新楼407政治办公室

 

周次

备课内容

主备课人

1

组内讲座

施永辉

2

高一第一单元

马凌云

3

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冲刺

黄伟

4

高三二模冲刺

秦莉莉

5

组内讲座

蔡宝桃

6

高一第二单元

桑芝晶

7

高二第二单元

张大为

8

高三总复习专题二

蔡宝桃

9

组内讲座

秦莉莉

10

期中

 

11

高一第三单元

施永辉

12

高二第三单元

黄伟

13

高三总复习专题三

桑芝晶

14

高三高考冲刺

蔡宝桃

15

高二第四单元

张大为

16

高一第四单元

马凌云

17

组内讲座

樊人桃

18

期末复习

 

19

期末考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