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空间>详细内容

学生空间

观《觉醒》有感-高一(1) 姜 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3 点击数: 【字体:

法官锤子敲击的声音仍旧在我耳边回响,一个个被判刑的人,一段段叫人心酸的犯罪史。这里,一些人的命运会因为另一个毫无关系的陌生人所说的话而从此改变。一位法官的锤子瞬时落下,一名叫李智的中学生因犯毒,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罚款五千元。

影片开头,树叶飒飒而响,由此引进了这段未成年人李智的故事。整件事应当从李智小时候说起,李智父母做小吃生意,无时间顾及他的成长。因为从小看到父母被人瞧不起,幼小的他立志以后一定要受到人们的尊敬,一定要风风光光的。于是进入黑社会,之后蛊惑新来的学生柳勇一起贩卖毒品,而在柳勇眼里,李智却是他的生死之交。最后,因柳勇的仗义之举使李智动容了。但此时,柳勇因承受不了父亲的压力,吸食K粉,出了车祸,至现在未能清醒。柳勇的车祸,也让李智唤醒了内心的人性,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这是一个悲剧,但让人高兴的是那个从小要让别人尊重自己的孩子真正长大了。两个孩子成长的扭曲,归结起来,父母有相当大的责任。李智父母的要求只是希望他不吃牢饭,而柳勇的父亲只相信那套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法。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幼小而脆弱的心灵怎会不受到伤害?李智为了心中有受人尊敬的感觉,连金钱也可以选择放弃;柳勇为了躲避父亲的打骂,不惜吸食毒品。这难道不是家庭环境对人心最根深蒂固的影响吗?相对的,我们未成年人,没有自我控制和自我防卫的意识,面对不良诱惑,我们还不懂得如何明辨是非,坚决抵制。李智只是为了受人尊敬,柳勇也一直都信赖着李智。两颗原本都是单纯的心,却受社会黑道上人的蛊惑,都走上了不归路。

因此,法律是人人都必须重视的,父母对子女必须承担抚养与教育的责任,微电影《觉醒》中那些真实的故事使人感到惋惜,他们这些涉案的青少年,本有着美好的前途与未来,却因为家庭的悲哀,走上了犯罪道路。这是社会所需要警醒的。

而对于我们十五、六岁的青少年,更需要法律的特殊保护,于此同时,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辨别是非的能力。

电影最后,昏迷的柳勇的手指微动了一下,看到这里,顿时松了一口气。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留给我们去想象。但我们能知道的,就是这两个孩子,在法律的教导和保护下,又能正确的走完自己的路,有着美好而又光明的前途。

秋风吹动,树叶飘落,过往的迷途终究会逝去。等待着我们的,会是充满希望的新生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