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寻真跨越山水阔,格高调远蕴清音——南通市中青年名师薛海兵工作室专题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字体:

绵邈岁月,温厚以馈。东隅小海,嘉客齐会。2021的岁末,南通市中青年名师薛海兵格调语文工作室,在小海中学开展了“跨文本阅读”专题研讨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精神,进一步转变育人模式和学习方式,为更好地落实南通市“立学课堂”要求,进一步探索“雅正”格调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策略与实现途径。12月17日,格调语文工作室成员与小海中学高中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b112d4c5879641d4b314d74a759817c0.jpg

简短的开幕仪式上,小海中学副校长顾中华致欢迎词。顾校长简要汇报了我校在“立学课堂”的教学改革中,以讲学稿为载体,逐步形成“预习﹒反馈﹒导学”、“合作﹒提炼﹒探究”“巩固﹒交流﹒反思”的“三三三”课堂教学模式,诚挚邀请专家名师到校指导,不断加强校际、地区之间的办学合作和交流,拓宽教师的课程改革视野。

0fc4e728b070454581cbb070bf9974ae.jpg

 此次活动分为课堂观摩、专家点评、专家讲座三个阶段。在课堂观摩环节,工作室的四位老师徐海莲、许玲玲、葛夷辰、毛兆荣依照“跨文本阅读”的要求,分别执教了题为《菱荷香与高粱红:抗战题材作品融读》、《见微知著,上下求索——信息类文本阅读研究》、《“渔父”形象跨文本阅读》和《经比细对,依文推新——跨文本阅读客观题例析》的公开课。徐海莲老师跨文本融读抗战题材作品,引导学生对不同文体作品寻找比较点进行阅读,让学生更立体感受北方人民不屈不挠、团结一致的抗战精神的同时,提炼出以“真”为底色,诗意与理性并举的文学创作路径;许玲玲老师将历年信息类文本主观题题型进行分析,整理出常考的7大题型,如论证方法及作用、分析论证思路等等。据此让学生探索并总结出信息类文本跨文本阅读的3种阅读方法——宏观思考、微观勾画、迅速串联;葛夷辰老师让学生跨文本鉴赏诗词曲散文音乐绘画中的“渔父”形象,带领学生在阅读中一步步探索领略“渔隐逐志、渔隐避仕、渔隐重义”的“渔父”形象文化内涵,沉浸式感受其演变和不断丰富的过程;毛兆荣老师引导学生们一起分析了信息类文本跨文本阅读中观点推断题命题特点、设问方式、命题陷阱三方面的特征。并且针对“无中生有、推断过度、强加关系”等设误方式探索出“抓关键、定题源、比原文”三步走策略。

小海中学的凌云和陈亚娥老师也参与了开课活动,凌云老师通过课堂四个活动(知晓观点、解锁结构、品味语言、感知影响)来解读毛主席的作品《改造我们的学习》,结合着已学课文《县委书记的榜样一一焦裕禄》,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陈亚娥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深研跨文本阅读材料中的客观题型,通过探索出题者常设的出题陷阱,得出相应的比对策略,最后还将这种解题策略扩展运用到诗歌鉴赏和古诗文阅读等高考题型中去,授之以渔,帮助学生高效答题。

b26703abc7a44ef3a55bc7fe6fec591b.png

在专家点评环节,丁富生教授指出,虽然跨文本阅读教学容量大,但是观摩课内容聚焦,做到了紧扣文本,实践了“跨文本阅读”中实现格调阅读的理念。如观摩课《“渔父”形象跨文本阅读》,选取8篇文本进行跨文本阅读教学,内容虽多,但能聚焦“渔父”形象文化内涵这一主题来串联整个课堂,这能够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有效的内容。在高三毕业班开设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指导公开课整个过程思路清晰,对如何有效备考,为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但也指出在文本数量增加阅读量增大的前提下,教师如何更聚焦主题、学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有效信息,是需要继续探索的。南通市中小学名师导师团团长王笑君一针见血地指出高中平时的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单一,学习内容碎片化,教师在教学中缺少给学生提供思维的挑战的训练,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参与性不强。王团长充分肯定了“跨文本阅读”的意义,观摩课实践多个文本跨界阅读的教学策略,可以有效地挑战、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提高语文教学的深度。同时王团长也指出,在任何时候,我们的语文课都不能唯考试论,不能只有答题技巧。我们要使知识有温度,要有意识地将格调语文的理念渗透在高中语文课堂上,要进行学改,即学生有格调地学语文、学有格调的语文。王团长还提出了“比较——深研——跨界——跨越”的“跨文本教学”理想模式。

93d8c46178e04a51986e1249d77dc1af.jpg

下午的活动是专家讲座,由于疫情影响,江苏省教学学会叶水涛副会长通过视频连线就“跨文本阅读”话题为全体成员传道解惑指明方向。叶会长指出在语文核心素养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语言的构建和作用,在语言构建的基础上才能延伸出思维发展的提升、审美鉴赏以及对文化的传承理解,语文的核心素养审美情感离不开语言能力的提升,而“跨界”“跨文本”是提升的方式之一。

小海中学的教风是“立己、立人”,正与南通市“立学课堂”的改革理念不谋而合。此次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更夯实了教师们对新课改育人理念的深刻认识。寻真跨越山水阔,格高调远蕴清音。名师工作室的教学研讨活动推动了我校课堂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在专家们高屋建瓴、慧智明识的精准指导下,在执教教师精心倾心奉献的课堂教学中,在观摩者互研互学的交流碰撞下,与会教师们在专业成长之路上又得以更进一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小海人持守着“方正”的校训,“尚德、尚美”的校风,不畏难阻,孜孜求索,将始终铭记并践行潜心育人的初心,滋养厚德,砥砺进取。

7c3dd6fb3542418a872e33839d9e4ee7.jpg

终审:徐金鑫
分享到:
【打印正文】